香港五金商業總會成立八十九週年暨
第六十二屆理監事會就職典禮晚宴致詞

雷鴻仁 先生
Mr. Lui Hung Yen

副 監事長 Vice Chairman

3D打印技術如何應用在金屬業上

約三十年前,美國人查克‧赫爾Chuck Hull發明了立體光刻,設計了3D打印的軟件及電子切片的程式,自此3D打印不再是一個夢。三十年過去,踏入二十一世紀,3D打印技術於世界各地日趨普及,3D打印的技術可以應用於不同範疇,如:軍事、汽車、航空、工程、醫藥、藝術、教育等,我們所熟悉的金屬業亦不例外。3D打印除了可以以樹脂或塑膠作為原材料,亦可以用金屬作為原材料,打印出金屬產品。3D金屬打印能提高金屬產品素質,改善生產效率,提供多元化應用,革新了金屬業不同金屬產品的生產程序。

不同產品的生產過程中,首要追求的必然是產品的素質。3D金屬打印可以打造高精密度的產品及模具,令金屬製品的素質提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指出,3D金屬打印主要分為兩部份:激光燒結及高速銑削,而其中的高速銑削過程可以令最終金屬產品的精準度和表面光潔度大大提升。即使金屬零部件的設計極為精細複雜,只要應用電腦的3D打印程式,稍作數字上的調整,就可以輕易做到。相信金屬產品素質可得以優化,同時亦可以令金屬業的競爭力提高。

3D金屬打印技術除了可以打造更精密的金屬產品,亦可以加速生產效率。3D金屬打印是一種創新的增材技術,主要做法是將金屬粉末,逐層逐層將產品的橫切面用3D打印出來,最終成為一件金屬產品。昔日,製作零部件及組裝零部件兩個不同的生產程序;現在,利用3D金屬打印技術的堆積製造方式,將完成組裝的零部件圖則打印出來,製作零部件的同時,零部件亦已經組裝完成,毋需再有任何後期加工或裝嵌的工序,節省製作時間,有助金屬業提高生產力。

另外,3D金屬打印的應用十分多元化。現時,3D金屬打印技術十分成熟,已經可以被廣泛應用於不同領域,例如:航空方面,可以打印火箭的金屬外殼及內部設備航空,減低製作成本;醫療方面,可以打印金屬關節或其他骨骼部份,代替身體破損的部份;建築方面,可以將圖則上的建築設計直接打印,可以將人為的誤差減至最低。不同範疇都開始採用3D金屬打印,相信3D金屬打印可以在未來的日子應用於更多不同的領域,甚至為金屬業開拓更多商機。

近年,3D打印技術逐漸普及,其應用亦日益擴大,成為了社會的大趨勢。中國內地的科研機構及大專院校亦相斷研發多種系列的3D打印機,部分技術更超越英美兩國,達到世界領先水平。以3D金屬打印為例,它實現了金屬產品天衣無縫的連接,達到傳統製造方法遙不可及的表面光潔度、結構穩固性和連接強度,相信亦會成為金屬業發展的大趨勢,為金屬業帶來一番新景象。